IMG_3917.jpg

so'o kayzah ay?

是滴  上列看的不是很懂的一串英文字  其實正是賽夏族語中的  "你好嗎?"

這次藉由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  所舉辦的"多元幸福之旅-部落客參訪活動"

來到了苗栗深度部落之旅首站:東河部落。瓦祿(walo)

IMG_3848.jpg

▲台灣好行

想來瓦祿體驗體驗部落文化  搭上台灣好行接駁公車就對啦

即日起至2010年09月30日前  都是免費搭乘呢

IMG_3922.jpg

▲瓦祿穀倉

原住民放置穀物的地方  柱子下方還有個可以防止老鼠爬進去的小巧思喔

有看到了嗎(雖然我拍的一點也不明顯@@)

IMG_3872.jpg

▲瓦祿產業文化館

瓦祿(walo)  東河地區之舊稱

賽夏語為蜂蜜與糖  也就是說…這裡曾是蜜蜂的根據地啦m%20220.GIF

是賽夏  泰雅  客家族群三族共聚  一同生活的地方喔

而瓦祿產業文化館  正是個能讓遊客們認識瓦祿的好地方喔

就讓我們進去瞧瞧唄m%2047.gif

IMG_3854.jpgIMG_3869.jpg

▲編織

這台編織機看了就很想去動他一下  整個感覺超複雜的@@

賽夏族的傳統服裝顏色  主要以紅白黑三色系為主  以代表賽夏的精神廷年不息

紅色:熱情  強壯

白色:堅定  清白

黑色:懺悔  不做虧心事

(所以虧心事做多了.......記得服裝要以黑色系為主呀)

IMG_3855.jpg 

▲訴說

前身為老東河派出所的文化館  民國26年興建(73歲了耶它@@)  77年派出所遷出後荒廢

再經由社區總體營造後  依原樣式興建成目前的瓦祿產業文化館

館內張張斑駁的老照片  如時光牆似的  輕輕訴說著東河地區早期的人文風貌

IMG_3863.jpgIMG_3864.jpg

▲手工藝品

館內手工藝品  可謂取之大地  用之大地也

一隻隻栩栩如生的貓頭鷹  全都是大自然的素材組合而成的喔  可愛唄

不過那真材實料的昆蟲鑰匙圈  我就覺得怕怕的說@@

IMG_3867.jpg

▲南庄特產:小米

館內還有賣些農產品喔

說到原住民  很直覺的就想到了小米酒

之前有喝過朋友去豐年祭帶回來的小米酒  真的啵好喝的啦  喝完嘴中會不自覺一直講小米酒小米酒...XD

這兒呀  還有個我超喜歡的名產說  那就是桂花釀

桂花釀  就是南庄老街超人氣冰品  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裡一定會加入的超級聖品啦

甜甜的好滋味  吃下一口你就全明白

IMG_3901.jpgIMG_3881.jpg

▲部落客部落巡禮ing

這次的東河地區導遊  錢經理  人親切又專業呢

來這邊不懂問他就對了啦  他說可以叫他五毛就好

此五毛非五毛喔  而是賽夏語裡錢經理的名字  只是音似"五毛"啦

IMG_3887.jpgIMG_3890.jpg IMG_3903.jpg

▲公共藝術

社區內可看到族人們將這邊的歷史文化及傳說故事  完美的呈現在牆壁上

圖中為雷女圖  是賽夏族的傳說故事之一

話說雷女(waaung)帶著小米種子下凡  教導族人農耕的技術

可惜族人們的好奇、多疑與不滿  破壞了天人之間的界線  雷女(waanug)  被迫返回天界

大致上為這樣  欲知詳情  可以到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中觀看"雷女下凡"的影片喔

IMG_3904.jpgIMG_3907.jpgIMG_3908.jpgIMG_3909.jpg

▲東河國民小學

1到6年級人數加起來不超過100人的東河國小

小班制的班級感覺滿妙的  隨便考應該也有前十名吧...XD

(想當然怎麼考都是二十幾名呀....>"<)

啊操場......比我讀家商時僅有的60公尺還大呢...

IMG_3912.jpg

▲東河吊橋

目前封閉ing.....

話說是因為中間的纜繩太低了  如果在那邊不小心推擠到  很容易就會掉下去的@@

希望能早點修復完成呀

看到吊橋不下去走走真的可惜了  尤其是這種好山好水的吊橋>"<

IMG_3919.jpg

部落巡禮後  我們將前往下一站  神秘向天(areme:wan)

m%2085.gif苗栗深度部落旅遊:東河部落-瓦祿向天湖部落餐廳

§ 延 伸 閱  讀 §

老王與莫可霖:【一起遊苗栗】多元樂活逍遙遊--南庄鄉東河賽夏部落

飛翔在晴天:多元幸福參訪團 - 1st Stop:瓦祿產業文化館

晴~oO奇幻旅程:【Sweet文化旅-苗栗】瓦祿產業文化館(東河原始遊)

啾食這樣:『苗栗‧南庄』瓦祿部落悠哉悠哉好風光

珍珍說說珍心話:多元幸福大巴之旅.第二站:苗栗石壁(風味午餐時光)

98無鉛氣球:多元幸福之旅。新竹苗栗秘密景點 (上)

§ 相 關 連 結 §

多 元 樂 活 館

http://bigbrain168.pixnet.net

瓦祿部落 東河社區發展協會

http://www.benqmiaoli.org/walo/culture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Evan 的頭像
Evan

≈o 旅遊生活☼生活旅遊 o≈

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東河-瓦祿 武茂!
  • 你好~我是東河Mr錢~呵呵~~你們介紹的好棒喔~~,真讓人感動~~還分門別類~~真是用心啊~呵~~感恩啊~~有進來東河~~歡迎再來找我聊聊~瑪阿露(知道意思吧~)
  • 原來Mr. 錢是武茂不是五毛呀@@........五毛超好記的說....XD
    你帶我們導覽解說也超用心的啦......真的是很棒喔..
    下回有進去一定再麻煩你的啦....瑪阿露~

    Evan 於 2010/08/30 17:27 回覆